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

馬哈迪~英雄變小孩。

 


前首相敦馬哈迪醫生從我出生那年開始出任首相。一直以來,他在我心目中,都是永遠的首相及偶像。
曾經,他的退位,會令人感到惋惜,感到擔憂,因擔心我國無法再出現如此出色及強勢的首相,取而代之。
直到今天,可以肯定的是,我們已不必為馬哈迪退位,慢慢變老,感到無比遺憾,因為他已變成了一名小孩,回到過去的孩子。
馬哈迪從前任首相阿都拉開始,就毫不客氣向國陣做出批判,阿都拉最后在被喝倒彩情況下讓出首相之職。
首相納吉上任后,他不斷公開支持被認為是種族極端份子的土權組織,還揚言一旦巫統跟土權組織劃清界限,巫統將斷送政權。
昨天的馬哈迪,還指稱若民聯成功奪取中央政權,馬來人將失去權力。
真的很想知道,普遍上的各族人民會有什麼感想。首先,民主行動黨國會領袖林吉祥開腔轟馬哈迪幼稚。
確實,在308大選后,對時事及政治敏感的選民,已可以肯定本身的一票可以改變國家的政權及命運。
也因為如此,無論是朝野政黨的領袖,都不要以為選民是白痴,因為選民不會因為你們的一句話,一個動作而被騙。
選民知道的,不是每個民聯領袖都是"神",不是每個國陣領袖都是"鬼",當然馬哈迪也不是就是"永遠的大馬英雄"。
有時候,當把自己從某個方面抽離,就會知道不是某個政黨內的領袖都是值得大家支持的對像。
美國如今獨立233年,出現了黑人總統,該國的選民在投票前,並不把膚色納入考量,而是選擇他們認為最適合當首相的候選人。
大馬獨立53年,今日還在談論種族政治,可能,對很多人來說,若我國出現第一名非巫裔首相是天方夜譚。
但是,現實告訴了世人,這在未來並不是不可能,這祇是時間的問題。
無論是國家領袖或是平民百姓,必須深入探討全球化帶來的影響,未來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發生。
馬哈迪稱,人民不能盲目追求和信奉西方哲學及思想。其實是他以為這是西方哲學,因為這其實及本來就是"世界觀哲學"。
當然,大馬這個國家的政權也沒有規定是由哪個族群主掌或當首相。
當一名沙巴出世的華裔能在澳洲當財長,美國有首名黑人總統,還有多國相繼出現女總統之時,大馬已沒有時間再在政治利益圈內兜轉。
大馬這國家必須善用人才,培養人才,淡化種族色彩,才能取得更大進步,在世界平台上以實力競爭。
一個國家的進步,在于可以讓各民族自由競爭,開放開明民主;固步自封,在小課題上糾纏不清,賺取政治利益,最終祇會被快速的發展國際發展洪流,拋在后頭。
其實,馬哈迪過去對國家的貢獻,是不應被抹殺的。
但再這樣繼續下去,人民將開始忘卻他對國家的付出,他在晚年發表的無建設性"偉大言論",將佔據人民對他的大多數記憶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