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

國陣(納吉)及民聯(安華),那一個品牌適合你。

 
 

國陣(納吉)及民聯(安華),那一個品牌適合你。

如果把納吉及安華形容為一個品牌,給你選,你會選納吉還是安華當首相?你會再給納吉一次機會,還是給安華第一次機會。
有專家預測,下屆全國大選很可能落在明年3至6月,與砂拉越州選舉同步舉行。
如果準確,那些表現一般或是沒表現的政治領袖,僅剩不到半年時間,告訴人民,他們能為我們百姓做些什麼。
308全國大選后,國陣無法再一手遮天,作為反對黨的民聯,在國內的影響力日益強大,成功達到制衡的成效。
對百姓來說,其實這就是很好的,因為祇有制衡和競爭才會有進步,執政者才會正視根深柢固的舞弊,濫權,貪腐,失職等問題。
所以,若來到下屆大選,個人還是覺得,無論是國陣或民聯,沒有取得絕對的勝利,我們這些平民才能繼續當"老板"。
下屆大選,除了有可能出現的獨立人士,手中的一票就祇能投給執政的國陣或是民聯。
講到這裡,若是拿爛苹果比較爛苹果,已沒意思,拿出成績單,才最公平。
先講國陣,納吉確宣佈了不少政策,諸如已推行的"一個馬來西亞"理念,6大國家關鍵成效領域(NKRA),即將推行的新經濟模式(NEM),經濟轉型計劃(ETP),第10大馬計劃等。
在反貪方面,可能,還有些貪污濫權者,還沒被控,但擺在眼前的,確已有所謂的"大魚"已被控,敦林良實及數高官就是其中例子。
接下來,談下民聯計劃,包括新政治議程,《人民契約》,馬來西亞經濟議程等,但是,有關計劃在宣佈之后,似乎並沒具體成果。
有人批評國陣的政策是浪費錢,是"空中花園"政策,那民聯之前所提出,卻尚不見蹤影的措施,是否該形容為"夢幻花園"?
不過民聯雪州的“免費水”、霹州“新村永久地契”及“獨中以地養校”,檳州則以“回饋樂齡計劃”等確已成功籠絡很多百姓的心。
平心而論,在308大選后的短短一年多的時間,檳州政府確實交出執政誠意,但吉蘭丹、吉打、雪蘭莪,甚至是曾執政的霹靂,並沒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措施。
相比之下,國陣提出及推行的計劃,更為具體及長遠,尤以在人民著重的經濟方面,涉及領域更為廣泛;反觀民聯在各州推行的單一措施,所發揮的影響力則略嫌窄小。
308后的一年多時間,真的不是很長,朝野都尚需更多時間,作出更好表現。
可能,對政治及新聞不敏感的人,到此時此刻,都不是很清楚,到底選國陣還是民聯,才是對自己最好的。
百姓在這個時候,要做的事是觀察每名國家及地方領袖的表現,以讓自己手中的一票投得更有價值。
我想,大家是時候開始認認真真地瞭解他們,及朝野政黨的理念及政策,因為你手中的選票將主宰國家未來的命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