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

談清朝時代,帶給大馬領導人的啟示。






談清朝時代,帶給大馬領導人的啟示。
有一名長輩問我,對于黃明志罵粗口后被警方傳召,而發表種族性言論的校長,還沒被對付事件,有什麼看法。
還沒回答,他說,他要跟講清朝的一段歷史。他說,歷史是現代人的借鏡,重蹈覆轍,祇會自食其果。
滿族人於清朝統治中原過後,滿族人為免遭漢人撥亂反正,規定滿族人主要出任高級別的官職,漢人不能進入權利核心。
此外,滿族人只能是職業的軍人,不用從事生產活動,每一個滿族男孩誕生,立刻就有一份戰士的薪餉。
對滿族實行與漢族不同的法律,如果是滿漢糾紛,滿人所受到的處罰要遠遠輕於漢人。
滿族人的生活全靠政府財政供應,滿人除服兵役外,不再有漢人平民所有的各種賦役負擔。
清朝處於封建社會晚期,盛衰隆替,風雲變換。它的崛起為封建社會注入了新的生機,它的衰落又導致了封建社會的瓦解。
在這個特定時代的12位皇帝,有開國之君,有治世之帝,也有平庸之君,墮落之帝。
清朝從乾隆後期更加衰落,腐敗日益嚴重。后來出現第一個不平等條約,即中英雙方簽訂的《南京條約》。
第二次鴉片戰爭失敗後又簽定了《天津條約》和《北京條約》等。
根據這些條約,清政府被迫割地賠款、開放通商口岸,清廷的威信一落千丈。
人民的負擔逐年加重,因此引發了一系列的反抗運動,規模最大的太平天國運動,一度對清朝的統治構成了嚴重挑戰。
從順治元年(1644年)清朝入關到1912年中國民國成立,清帝退位,清代統治全國共268年。
今時今日,無論是哪一個國家,若採取限制各別族群政策或不平等條例,對有關國家都沒有好處,最終蒙受損失的將是國家本身。
一旦有關族群因為受到不公平的對待,而產生不滿,這個國家將陷入內憂外患困境。
一個要求進先的國家,絕對需要開明及具包容心的國家領袖及官員,通過各種管道灌輸人民融合的心態。
唯有全民融合,團結一致,國家才能富強,人民才能和諧共處。
以大馬為例,"一個馬來西亞"理念或"馬來西亞優先"概念,其實是真的是個值得全民深入考究的。
但問題是,是不是每個人民都願意接受及執行這理念。
如果每個人民,都可以體現有關理念,拋開個人議程,與各個族群融合一起,大馬必定會比現在更繁榮富足和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