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

很多人都不清楚联邦宪法内容

 首相昨天提醒各族人民,無論是土著或非土著,都不能質疑闡明馬來人地位和非土著權益的聯邦憲法(社會契約)內容。

目前的問題是,很多人,包華巫印裔的平民百姓都不清楚聯邦憲法的內容,更不懂有關條例對本身的日常生活有重大的關係。

聯邦憲法並不為個人或個別國家領導人所制定,當然,有關條例不應因為國家領導人的更迭而有改變,不過卻可以在代表各族的政黨達致共識下,根據時代的變化作出檢討。

政府應該以重點方式,制定簡單易明的聯邦憲法官方指南或手冊,以時刻提醒人民,以國民全團為前提,來遵守有關條例,提高人民的公民意識。

首相兼巫統主席拿督斯裡納吉說,公民權與馬來人特權最近成為一項爭議,惟憲法已闡明保障各族利益,即使擁有三分之二大多數國會議席,若無法獲得馬來統治者委員會御准,也無法修改憲法任何條款。

但是,根據大馬律師公會日前推介的「我的憲法」人民手冊,則指《憲法》可以被修改,其實我國的憲法已多次被修改。《憲法》第159條闡明,一般上《憲法》可被修改,不過《憲法》修正法案必須獲得國會兩院(上議院和下議院)各自不少於三分二的多數議員通過才行。

國家領導人對任何政策及條例的解釋,都可能跟最初的政策及條例本身有些出入,而且社會上也會有不同組織對有關條例及政策有各別詮釋。

為了避免引起混淆及讓人民掌握最全面的聯邦憲法內容,政府有必要探討制定官方網頁或指南,教育人民,以免有關條例遭濫用或引起不必要的爭議。

無論是國家歷史,聯邦憲法內容都不能因為國家領導層的更迭而改變,人民所接收到的資訊皆必須是事實。

在這裡跟大家分享,由大馬律師公會推出的「我的憲法」人民手冊內容網址,可供人民參考,即www.perlembagaanku.com/2010/10/the-rakyat-guides-1-mandarin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